•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新聞]港區船舶加油作業開放申請

cheng
2006-03-17 17:09 #
2006.02.13  中國時報 港區船舶加油作業開放申請釦荓j/高雄報導 高雄港務局為因應國內油品自由化,提供消費者多樣化選擇服務,特開放港區船舶加油業務,已公告受理經營港區船舶加油作業申請,並行文通知各航商、業者公會及各類油品公會轉知所屬會員在受理期間可提出申請,申請書表可洽港務組港灣科索取。 高雄港務局提醒有意願者需注意:受理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二月二十七日止,逾期不受理(以郵戳為憑)。訂三月一日審查。三月十六日審查結果張貼在高雄港各公告欄。 縮圖 圖為高雄港貨櫃輪出港情形
cheng
2006-02-13 17:42 #
高雄港終究還是做對了一件事,之前讓中油油駁在這做獨門生意,價格品質服務全都讓人不敢領教,結果是大家都不在這加油,爽到了香港新加坡的油商,現在打破中油獨佔,看會不會好些.
cheng
2006-02-28 20:17 #
2006.02.28  中國時報 開放海上加油 中油獨佔面臨挑戰王貴郎/基隆報導 中油公司獨佔基隆港海上加油業務將走入歷史,基隆港務局今年將開放海上加油業務,目前傳聞已有多家油商有意投資,使中油50多年來獨佔基港的市場面臨挑戰。 三、四年前、國內開放商港港內外船舶海上加油行業之後,油品廠商於二、三年,先後進駐高雄、台中兩港營運,打破中油公司獨佔國內港口船舶海上加油市場之後,基隆港務局也於去年開放基隆港內的海上加油業務。 去年間,台塑油品公司率先向基隆港務局表明在基隆港經營港內船舶的海上加油業務,並計畫由台北港以油駁船將油料運來基港邊加油船舶,以減免在基港碼頭投資興建儲油槽等設備。 之後,據聞環保署沒通過台塑油品公司的海上加油環境評估,台塑公司便暫緩在基港經營海上加油業務,而沒挑戰成奶雲o公司在基港獨佔海上加油的市場。 由於中油公司在基港的海上加油船有兩艘「中油九號」和「中油十號」,去年供油量有三、四十萬噸,利潤十分可觀,加上近幾年來,基港的船舶進出艘數逐年增加,最近有多家油品廠商又向打聽開放港區海上加油之事,其中以台塑、益洲兩家最積極,益洲還計畫與基港的鎮洲裝卸公司合作。 目前基隆港務局正修正開放港區內海上加油的投資辦法中,預計今年中旬後重新公告,並擬向得標的油品廠商收取管理費,每噸油品收取管理費約12元。 而迄今未曾支付過管理費的中油公司,日前也向港務局表示日後有民間油品廠商加入海上加油業務,該公司也願意比照得標油品廠商支付管理費,和得標廠商來個公平的競爭。
cheng
2006-03-16 11:12 #
2006.03.16  工商時報 高雄港船隻加油大戰開打陳惠珍、林憲祥/連線報導 高雄港內每年高達上百億元的海上加油市場大餅,可望由台榮、益洲公司取得,打破長久以來,由中油公司獨佔的生態;高雄港務局港務組証實,兩家公司的主要資格審查已完成,四月下旬之前,若補足相關細部資料,並完成能源局、環保署兩單位的審查,即可正式展開營運計畫。 高雄港於今年一月間,開放港內海上加油站新業務,日前已完成台榮與益洲,兩家有意經營該加油站業務的主要資格的審查,益洲公司擁有經營台中港的經驗,以黑馬之姿出線的台榮公司,包括碼頭、油倉,以及船公司等,主要的設備資料等,也相當齊全。 高雄港港務局証實,益洲、台榮兩家公司,所送交的資料,已於日前完成初步審查,近日內,將通知其在未來一個月內,完成包括其油糟是否符合法令規定等細部資料補件,如果兩家的所有資料齊全,不排除兩家都符合資格,加入高雄港海上加油站的加油行列。 屆時高雄港的船隻油品供應,將不再只有一家中油公司。 船公司說,「打破獨佔市場真好」!長久以來,高雄港的海上加油站業務,一直由中油公司把持,同業們通常只能接受其制定的統一價格,甚至排隊等加油的無奈,如果能有幾家不同公司的加油站,就能貨比三家,享受較好的服務品質。 據瞭解,高雄港的業務量佔全國各國際港口,高達六○%比率,目前每年進出高雄港的船隻約三萬六千艘,保守估計一年船隻加油總金額超過一百億元,未來如果伴隨加油站開發民營,只要油品價格與服務具競爭力,該商機市場大餅可望再往上飆升。
阿逸
2006-03-17 17:09 #
參照:
....之前讓中油油駁在這做獨門生意價格品質服務全都讓人不敢領教,結果是大家都不在這加油,爽到了香港新加坡的油商,...
呵呵~難怪之前船上老軌接到要回高雄加油的電報就X聲連連,只是聽說新加坡那邊雖然價格便宜但是好像會偷油(以少報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管海大,高海,澎海,中海大家都是航海的弟兄! 大家交個朋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