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轉貼]船噸過剩 貨櫃輪運價低迷

cheng
2006-02-22 16:39 #
2006.02.22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經營環球航線的一家國際大型貨櫃輪船公司總經理指出,今年貨櫃船噸增加率約一七%,貨量成長率估計約九%,市場船噸過剩情形在歐洲線最為明顯,因此遠洋線貨櫃船順道搶運近洋線與沿途港口貨載情形將愈來越嚴重,估計受影響最大的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紅海與地中海航線,受到遠洋線貨櫃船到沿途港口載貨的影響,近洋線運價自去年第四季起,平均下跌一到兩成。 過去兩年因為海運市場大好,遠洋線船隻幾乎班班滿載,在缺乏空餘艙位情況下,難以順道攬運近洋線貨載,但是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歐洲線船隻最先出現艙位過剩現象,空出的艙位,開始以近洋線與沿途各港貨載彌補空檔,以增加收益。 業者分析,過去半年多歐洲線每二十呎櫃運價平均下跌了約六百美元,美國線每四十呎櫃約跌掉兩百五十美元,可是歐美線雖然在四、五月即將分別調漲運價,但是在調漲之前,運價還有下跌空間,因此今年四、五月歐美線調漲運費之後,也很難恢復去年水準。 日韓系的船公司高階主管則指出,北美航線艙位過剩壓力較小,但是美國、加拿大今年內陸運費至少上漲三成,某家貨櫃運能名列前三名的船公司,今年與美國鐵路公司的合約正好到期,一個四十呎櫃鐵路運費被調高四百美元,以今年的市場情況,增加的陸運費用,能轉嫁出去的相當有限。
cheng
2006-02-22 16:39 #
2006.02.22  工商時報 麥司克降價 同業震驚張佩芬/台北報導 丹麥麥司克輪船公司在去年四月已經悄悄調降巴拿馬運河附加費,對於亞洲以全水路運往美國東岸的貨載,將這項費用自每四十呎櫃一百六十五美元降為四十八美元,但是台灣地區的海運承攬運送業一直到今年二月,在鐵行渣華輪船公司正式併入麥司克營運後,才發現這個事實,海運承攬運送業並進而轉要求其他船公司比照,引起海運同業一場驚慌。 已經退出美國線運費組織的麥司克,身為全球最大貨櫃船公司,今年二月正式將併購的鐵行渣華運力與麥司克整合,並聘用鐵行渣華部分員工,才讓調降巴拿馬運河附加費的事情曝光。 該消息之所以事隔那麼久才曝光,主要是因為麥司克在台灣地區收載的美東全水路貨載,完全未委託台灣地區的海運承攬運送業攬貨,而是自行攬貨,或是委託美國的攬貨業者,而鐵行渣華與台灣不少攬貨業者有簽約合作,這個月鐵行渣華併入麥司克營運後,報給託運人的價格,讓也屬託運人的攬貨業,意外發現這個秘密。 其他船公司對於攬貨業突然要求已經收了五、六年的巴拿馬運河附加費,要調降一百一十七美元,都很難接受,但是船公司上麥司克的網站查詢,發現麥司克確實只收四十八美元。 外籍船公司對於是否比照麥司克調降巴拿馬運河附加費,都表示要請總公司裁決,陽明海運等本國籍船公司將觀察多數同業做法與客戶反應後再做決定。